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

秦越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网站 2020-01-07 10:56

a191b08b173d00a1550f7b7ac34a02ba.png

我是一个典型的八零后,和众多年轻人一样,喜欢流行时尚的东西,不过对于秦腔,我更是情有独钟。由于母亲非常喜欢秦腔,可以说,我的胎教就是用秦腔来完成的。我还记得我两三岁的时候,就喜欢把床当成舞台,然后用蚊帐做帷幔,用被子做桌子,用枕头做椅子,然后把围巾围在自己头上做假发,把枕巾别进袖子做水袖,再一板一眼的开始表演,不管有无观众,我都沉浸其中。

还记得小时候,爷爷经常带我穿梭在戏园子看戏的场景,每当锣鼓响过之后,生旦净末丑,各献其艺,那激昂高亢、催人奋进的剧情牵引着我幼小的心。从此,透过戏曲舞台,我便逐步认识了刚正不阿的包文拯、知晓了六月飞雪含冤而死的窦娥以及含辛茹苦教子成人的三娘刘春娥,这些戏曲中的人物形象影响着我的人生之路。后来,爷爷瘫痪了,不能去看戏了,为了让爷爷高兴,我就在爷爷的床前唱卡拉OK,我用麦克风大喊,“爷,我给你唱个《周任回府》,得行?”,爷爷在床上高兴的说:“好!”于是我开始激情的演唱。实际上,我唱的不是非常到位,但是每当我问爷爷说:“爷,我唱的好不?”爷爷则是一脸幸福的应答:“我娃唱的好的很,比任哲中都唱的都好”。现在,爷爷已经去世了十多年了,每每想到这个场景,我都会忍不住泪水满眶,想我亲爱的爷爷。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