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

先锋观察 | “长江云”推出融媒新产品 紧贴民生需求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2022-08-01 09:59

多年来,湖北“长江云”一直在探索将舆论引导与意识形态管理、政务信息公开、社会治理和智慧民生服务三者融为一体的融媒体发展之路,建设“新闻+政务+服务”融媒体服务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长江云”依据区域季节特点,推出融媒体新产品——2022湖北防汛抗旱助手,构建防汛抗旱信息服务网,更好服务民生需求。

近段时间,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处于高温热浪或局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降雨季节。为服务湖北省防汛抗旱工作,长江云新媒体集团制作推出融媒体新产品——2022湖北防汛抗旱助手,实时共享数据信息,尽收雨情、水情、汛情、旱情,构建一张防汛抗旱的信息服务网。

图片

权威资讯全覆盖 

强化宣传聚合力

发挥主流媒体“权威内容”优势,多角度展现湖北省全省汛情、旱情及防汛防旱工作的开展。“2022湖北防汛抗旱助手”联动全省120个云上系列客户端和各地防汛抗旱工作部门,提供全面实用的资讯,实现实时互动交流。在湖北防汛助手首页两张湖北地图涵盖了湖北最新的温度实况和防汛动态。通过湖北省温度实况图,可查看湖北省天气预警。


图片


通过防汛地图,可查看市州各地应对汛情的具体措施;同时推出武汉、荆州、黄冈、宜昌等地市防汛抗旱专题,以图文、视频形式,报道不同湖北省市县各地的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图片


在每日水文板块,则详细呈现了长江、汉江、各大水库以及各大湖泊当日的水文状况,指标全面、数据详细、更新及时。

图片

融媒多形态报道 

赋能信息传播力

积极发挥融媒体作用,通过慢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多个精选全景机位24小时不间断直播提供防汛抗旱信息服务。


图片

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阁”的鄂州观音阁怎么样了?江滩的水位影不影响去江滩公园散步?通过湖北防汛抗旱助手可看实时的全景直播浏览长江实景实况。同时联动全省120个云上系列客户端和各地防汛抗旱工作部门通过视频、图文等多种形态提供全面实用的资讯,实现实时互动交流。

贴近用户需求 

凸显服务属性

聚焦用户关心的民生实用信息,一站式了解防汛抗旱资讯,一键式获取天气出行信息,做好防汛抗旱的信息服务工作。


图片


通过天气出行、汛情旱情板块,及时发布气候中心信息,提前预告今年汛情分布情况,在极端天气到来前及时预警,将损失减到最低。

突降暴雨道路被淹?出现旱情农作物受灾?报料求助板块提供权威的信息反馈窗口,促进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图片

用户反馈:“出门前,先看看防汛抗旱助手”、“可以直接看到防汛抗旱工作开展,心里踏实多了”、“我觉得这种服务特别好,能够看到湖北防汛抗旱的情况,做好防御准备工作。”

讲述百姓故事

传播防汛抗旱正能量

湖北防汛抗旱助手特别推出“随手拍”用户互动板块,用户可以自己的视角记录身边的防汛抗旱故事。


图片

防汛抗旱中辛苦工作的身影、水位变化的长江景象、高温天气里的生活小乐趣……用户可随手拍下正能量的美好瞬间,记录、分享荆楚大地的这个夏天。

2022湖北防汛抗旱助手还将不断更新功能、汇聚信息,助力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分享避暑消暑趣味生活,真正实现“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2湖北防汛抗旱助手上线近两周,长江云微博开设话题#湖北防汛抗旱助手上线#,获得新浪微博弹窗推荐,并登上湖北同城热搜,省内多家媒体转发,同时分发到省外浙江广电、山东广电等多家媒体共同转发,上线三天阅读量已破300万,热度正在攀升中。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防汛办等单位,通过官网宣推该产品,并通过该产品,充分展示各地防汛抗旱工作服务信息,助力湖北省防汛抗旱工作。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