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

产业热点 | 广电5G发展预测:5G核心网建设是重中之重!

来源:广电视讯 2021-04-19 17:45

2021年2月21日,中国广电5G的一项重要项目--"广电5G核心网华南中心节点"项目正式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签约动工。综合中国广电高层讲话和公开信息,5G核心网建设是中国广电5G网络建设规划中的重要部分。中国广电5G规划主要涉及三大部分:

1、加快推进广电5G规模建设。明确5G建设与运营顶层设计,探索基础电信运营牌照、广电5G商用牌照等资源合作运营的路径与运营机制。积极落实国家共建共享战略部署,在19个城市试验网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广电5G规模建设。具体为:计划2021年底共建共享完成40万基站700MHz 5G网络建设,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0%,广电5G网络基本建成。

2、全面启动广电5G业务运营。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加速建设广电5G网络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和网络运维支撑系统,支撑广电5G快速实现商业化运营。具体为:192号段运营放号,面向C端的移动通信业务启动,探索5G NR广播业务等新的5G业态。

3、积极探索固移融合业务。以满足用户需求和解决行业痛点为出发点,拓展固移融合业务,赋能省网发展,快速提振行业信心。打造"融合"产品,推进广电5G网络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融合发展。具体为:提供"手机+电视+宽带+内容+体验"融合业务服务;合作推进广电5G垂直行业应用。

资本和政策等外部因素会影响5G项目落地,但更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内因,中国广电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会影响中国广电5G规划落地。

中国广电在用户资源、网络覆盖、节目内容资源以及5G广播应用方面均有优势。

庞大的有线用户群是中国广电开展5G业务的基础:中国广电拥有约2亿户的有线电视用户,以及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点,中国广电可以借助自身的有线电视机用户资源以5G固移融合业务发展5G用户。

图表 1 2019-2020年我国有线电视用户示意图  单位:万户

71f4c3df04e29ca9177ff93dd44859dd.jpg


来源:格兰研究

拥有完整的传输网络:中国广电5G网络还具有完整传输网络,在城市里不管是在旧楼、新楼,有线电视网络铺设和接口安装都是每个家庭的必选项。在农村,有线电视网络也有很高的普及率,用户接入终端普及度高,为5G网络提供了完整传输网络。

中国广电将聚合广电内容资源和平台资源,在内容入口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整合后的中国广电将聚合全国一网海量优质内容资源,建设运营国家文化大数据平台、文化物联网服务平台,探索视听内容的异业多元合作模式,构建内容生态,推进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全生态合作。一系列内容和内容平台整合后,中国广电的话语权将得到大幅提升。

图表 2 中国广电融合发展示意图

e6f989386c5cc4651ee2f543b6527aed.jpg

来源: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宋起柱演讲PPT 格兰研究整理

5G广播体现中国广电5G运营的差异化:广播仍然是最经济高效的通信方式,而这也是中国广电的优势所在。5G广播电视服务以5G NR广播技术为基础,5G NR广播是承载在5G SA网络上,充分利用移动蜂窝网络优势的广播技术。中国广电正在积极尝试利用5G现有的NR信道进行5G网络部署,借5G广播实现5G业务的差异化运营。

图表 3 中国广电5G NR广播示意图

d5837a4a8fd614cfe2b08d646df2dd89.jpg

来源:中国广电公开资料 格兰研究整理

中国广电的劣势主要体现在:5G人才缺失、5G基站规模较小、现有网络设施难以适应5G网络需求、共享移动基站可能会受制于中国移动。

缺乏5G人才:未来的发展是多种技术融合的发展,5G在广电行业的应用需要多种技术复合型人才的参与,既了解广播电视采编播流程,还掌握人工智能、VR、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广电行业面临缺乏5G专业人才以及多种技术复合型人才的挑战。

现有5G基站规模小:综合中国铁塔和公开数据估算,目前中国广电建设的基站数较小,相较三大运营商的5G基站规模差距较大。从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底三大运营商已建成5G基站71.8万个,其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基站超33万个,中国移动5G基站规模超38.8万个。

图表 4 截至2020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5G基站规模示意图单位:万个

3768236c1d96ae67bc94b552ed7fbc5d.jpg

现有网络技术标准与5G标准之间存在差距:作为无线通信新玩家,中国广电现网中缺少核心网设备,核心网设备集成用户面功能、会话管理、接入及移动性管理、鉴权、计费等重要功能,是无线通讯系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此外,当前的HFC网络带宽较低,难以满足5G基站回传速率需求,需要进行技术升级。

共享移动5G基站可能会存在权力关系的不对等:在5G业务开展初期,中国广电会共享中国移动的5G基站,那么如何处理好于中国移动的关系,不受制于中国移动,在共享中国移动5G基站的情况下如何打造出自己的5G品牌是摆在中国广电面前的一道难题。

图表 5 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启动仪式

8242ee116e7ce225785411272a021026.jpg

综合中国广电自身的优劣势以及具体的数据和行业信息研判,中国广电2021年5G发展预测主要为:

预测一:完成5G基站建设计划存在一定难度。

依据:中国广电5G基站的建设经验不足,目前推进的速度也较为缓慢,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估算,中国广电年底前完成5G基站共建共享计划有一定难度,接下来中国广电加速5G基站共建共享的步伐,任务有可能完成。

预测二:192号段将在年底前放号,部分试点城市的有线运营商年底会启动5G试商用。

依据:2020年东方有线、湖北广电网络和辽宁有线、华数传媒、四川广电网络均已完成了已经5G VoNR通话测试,并打通了192号段。说明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了5G商用之前的准备工作,而192号段会在5G基站达到一定规模时择机放号。格兰研究预测,中国广电将在国网股份成立一周年之际放号,而5G网络和基站推进速度较快的一些试点城市则会开展广电5G试商用服务。

预测三:2021年中国广电推出5G固移融合业务的可能性较小。

依据:5G移动业务试商用期间将以业务测试为主,按照通信行业惯例,一般不会在刚刚推出移动业务后立即推出固移融合业务。按照目前的速度估算,中国广电的5G移动业务试商用时间会在2021年年底之前,业务试商用期间正式推出5G固移融合业务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格兰研究认为,中国广电将会在2022年年中推出5G固移融合业务。

以上预测基于当前数据和质性资料,如果中国广电能够强化自身优势,快速弥补自身劣势,加速推动5G相关工作,那么其5G建设相关计划有望提前完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