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

先锋观察 | 宋建武:主流媒体必须有效解决分发问题

来源:广电观察 2021-01-01 20:52

12月24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承办的2020智慧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发表题为《2020年全媒体传播体系下的智能传播》的演讲。

5c471592f7c2b5ad9f2c9a536e8cf4b4.jpg

宋建武指出,如何理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四全”媒体,是下一步做好全媒体的关键环节。在他看来,“四全”媒体包含了新技术、新的传播关系、媒体的新形态三个层面。而所谓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指的是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传播平台,它会大大的突破原有的媒体形态,包括突破它的原有的功能范畴。

宋建武认为,全媒体时代的智能传播,最大的应用场景是全效媒体,要围绕着全效媒体的智能化发展去实现。具体要从内容生产的智能化,内容呈现的智能化,信息传播的智能化,最后升级到全效媒体的全面智能化。

宋建武表示,媒体不仅要有智能的生产,更要有智能的分发。在分发方面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是主流媒体的最大短板。而分发能力的短缺,很大程度上不是没有算法,而是没有内容大数据,或没有把这些内容充分标签化。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有效分发的问题。

谈到智能传播问题时,宋建武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使人类更好的处理各种各样的信息数据,使人的智能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他看来,未来的人工智能系统,有通讯业提供基础数据的采集和服务,也有媒体业把知识充分汇聚,我们需要全媒体体系把这些数据和知识有效运用起来。反过来也可以通过数据化,把人工产生的信息和机器采集的数据全面打通,让人类在更深、更广的层面认识外部世界。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