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

“剧”力抗疫迎春开新局 广播剧《爱的火种》1月21日首播

来源:戏曲广播 2022-01-21 13:45

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跟踪指导,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戏曲广播、陕西征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乞力马扎罗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三集陕西战“疫”纪实广播剧《爱的火种》,将于1月21、22日在陕西戏曲广播(AM747、FM107.8)每天10:00—11:00《 “艺”起抗疫 “戏”望长安》特别节目中首播。西部网、陕西头条、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同步上线联播,与时“剧”进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

219144e9aeecaf31ae00d07bfe3d67fb.jpg

广播剧《爱的火种》以基层防疫工作者秦北川和一线医护人员宁逸夫妻俩,以及疫中考研的大女儿秦子西、停课在家的二女儿秦子安四口之家为主线,生动再现了三秦人民身处不同“战线”、坚持同心战“疫”、全力守卫家园的感人画面。

隔空交流“云采风”,八易其稿注真情。广播剧《爱的火种》汪红娟、刘源两位编剧,将亲身经历所感所思融入笔端,真实再现了全省上下情同一家、共克时艰的感人画卷。为了表现好疫情中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心理动态,他们抓住一切可能的外部联系进行“云采风”、隔空交流素材、在线研讨创意,从纷繁的信息中梳理剧情线索,在反复的推敲中不断理清思路、推进创作。

剧本第七稿完成后,剧组录制了第一集的样带,随后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大家一起试听、认真审核,尤其是在一线当志愿者的剧组成员,结合自己所见所闻所感提出了充实剧情细节、充电角色情感的建议。紧接着两位编剧又连夜修改完善,最终完成剧本创作。

698430c71822251a0f1f6cc8ce7c3a0c.jpg

剧组成员通过视频会议研读剧本

以“艺”战“疫”齐协力,克服困难出精品。广播剧《爱的火种》剧组成员大多数都居家隔离,不能现场合练,往往排演一幕戏甚至是一个具体场景,都要比平时多几倍的周折。

导演既要召集全体演员在线研读剧本,又要逐人对接说戏份、讲角色;没有录音棚,演员在自家用书柜隔挡、棉被吸音、毛巾除噪搭建“自制录音室”,在家人入睡、万籁俱寂后,才全情投入进行录音。然而,不同的录制环境、不同的录音设备,常常导致混音合成难以平衡,大家又耐心地返工重来,直至整体音质相对协调;即便如此,也还是给后期制作带来平时所意想不到的困难,后期制作必须先根据导演要求,逐角色逐场景对每位演员发来的音频进行重新处理,并不断尝试在各种场景下音乐、动效的使用,实现最佳的制作效果。

整个创作过程中,无论是导演李昭,还是统筹张馨、后期制作贺达没有一人说困难、摆条件。全体演员坚持云沟通、云对词、云录制。每名参演人员都拿出百遍不厌的劲头用心用情投入演播,纵使再审再改再精进,也从不打绊、误期。如此循环往复、精益求精,才有了如今作品呈现出的状态。

该剧监制何军在谈制播工作时说,战“疫”没有局外人。我们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戏曲广播自疫情以来努力抓主业尽主责,专门开办了“‘艺’起抗疫”专题节目,持续汇聚全省文艺名家文艺精品、大力推动推广全省战“疫”原创作品,用文艺作品讲好抗疫故事,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广播剧《爱的火种》正是我们和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专业高校等跨界融合、“艺”起抗疫的爱心凝结。作为制播牵头单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会同集团(台)新媒体,在决战决胜关键时刻运用“广播+网络”播出陕西原创战“疫”作品、焕发陕西乡亲抗疫迎春开新局的心声合力。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