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

致敬建党百年! 陕西广电启动两档重大精品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

来源:陕西卫视 2021-04-23 09:3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了进一步展示陕西全省上下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提供理论支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主办,陕西卫视、都市青春频道和全省各地市广电机构(融媒中心)承办的陕西广电重大精品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于4月22日在陕西广电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fa2944bf69d03183f2e6ec994f652cbb.jpg

《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两档节目在陕西广电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79859fd31072e2f5e66e385e9bb26c9f.jpg

主持人郭旭东与小民

d57afb9d2012e400bd99434762092fbe.jpg

陕南民歌传承人彭光琴以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活动的序幕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单红,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 常务副校(院)长蔡钊利,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樊荣,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永锋,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平出席了启动仪式。参与两档节目联合制作的西安、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等地市局、台负责人共同见证节目启动。

8a75e79f88589934888f10d17d854903.png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单红致辞

837017390a76d8511cd1680dac476a62.png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蔡钊利致辞

7db275d5030827f99f92f909b38d5a82.png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烨致辞

534ed1d5148d695e6a8f996c2088c2a3.png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致辞

启动仪式上,陕西卫视负责人吴军安和都市青春频道负责人郭雄介绍了《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两个项目与全省各地市广电机构联合制作的创作思路和拍摄规划。

bc467cdf94b8d37389670036cef72d47.png

陕西卫视负责人吴军安介绍《追赶超越谱新篇》项目

bd1606fb8c8511a62565e7707f2b16f3.png

都市青春频道负责人郭雄介绍《歌声里的延安情》项目


追赶超越,精品节目喝彩百年

据介绍,《追赶超越谱新篇》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也是陕西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贯通,紧密结合人们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引导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

节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金句”,结合当前全省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发生的深刻变化,着力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打造一部学习创新理论的融媒体教材。

节目将纪实手法与理论阐释相结合,以实地走访为主,融合探访、谈话、亲历者讲述、互动体验、文艺表演等多种电视艺术形式,充分表现新思想落地生根的活力。《追赶超越谱新篇》的节目设计中,创新性地加入了“青年实践团”,来自陕西几大著名高校的数十名青年学子,将从理论的书本中,走到实践的大地上,亲身去探寻、感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片土地上的落地生根。

为了加强艺术表现力,将由广汽传祺组成一支“初心号”车队作为行动载体,带观众开启一段穿越全省的“红色之旅”——以实践场面为环境,到群众中去,与“围观群众”进行交流,从体验中发现故事、讲述故事、验证思想。

6fe19f7b87e1306a066872253bcc99cd.png

广汽传祺组成“初心号”车队带您探寻初心之旅  启动仪式现场,《追赶超越谱新篇》理论专家团、青年实践团一一亮相并接受采访。

377824a85d939a3e772facb7ca05ceca.png

2cef5d9f58ea6ddb4e1b5175c5ab83b7.png

《追赶超越谱新篇》理论专家团、青年实践团一一亮相并接受媒体采访

不忘初心,用歌声传承红色基因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型音乐党史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是陕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的重要实践,该节目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建党百年重点节目”。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延安红歌就是生动党课,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创团队以长征到达吴起镇为起点,沿历史轴线梳理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关键节点,深度解读10首影响深远且广泛传唱的红歌背后的信仰与忠诚。节目创新叙事思路,以歌声切入,多维度呈现大时代背景下的赤子之心,有力地回答了“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社会发展的选择”的世纪命题。

节目将采用情景再现的拍摄手法,结合见证人讲述环节,力求准确还原历史风貌,抢救和挖掘珍贵的红色文化,感受烈火淬金的精神锋芒。知来处,方能明去处,节目将重点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的一脉相承,以匠心致初心,为党的生日献礼。 

启动仪式上,主持人大民与《东方红》词作者李有源的曾孙李博隔空互动,声情并茂地共同讲述这首经典歌曲的创作历史。

f793a0d26736354205da44a3fb08cc20.png

主持人大民与《东方红》词作者李有源的曾孙李博共同讲述《东方红》的创作历史

6c73a3404d8244750ade3c1f116037ea.png

陕北民歌歌王王向荣演唱《东方红》

活动最后,六位领导、嘉宾上台,共同启动《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节目。

f3a3eb807d10d9eb084b29dad5bc826a.png

《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节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这两档节目也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两档节目将于即日起开机拍摄,计划于七一前后分别在陕西卫视、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中省市县四级融媒体平台以及陕西12地市(区)电视台播出。

精品推荐